星期六, 4月 27, 2024
spot_img

小万工|如何让你有花不完的时间,读《长寿:当人类不再衰老》

【作者按】上篇尝试了付费阅读,尝试过后,我决定未来这个公众号所有的首发文章都免费,被和谐的重发文章我会设“付费”,因为付费文章被举报的可能性低很多,感谢为我“花钱”的各位。我本年度恢复每周六更新,方式是用一本书来回答一个读者问题,被选中问题的读者可以获赠我的散文集或小说,请之前的几位读者“恩言”“lynn”“cathy”给我私发您的通信地址,谢谢。


小万工|如何让你有花不完的时间,读《长寿:当人类不再衰老》
题图 深渊 来自程远

上一篇和大家一起向马斯克学习了怎么“挣大钱”,我们先不着急花钱,来关注一下我们每个人都有的比钱更珍贵的资源——“时间”。

想写这篇是源于读者“cathy”的问题:

小万工,我想请教下您,像我们这个年龄,又得挣钱在职场拼命努力,又得照顾孩子和家人,我看您还得抽时间读书,那我们亲近“老爸”的时间自然少了。您是怎么平衡的?

我注意到这位朋友的问题有一个预设的前提——自己的时间是很有限的。

本期我想给大家推荐一本书《长寿,当人类不再衰老》,作者大卫和马修是哈佛医学院的遗传学教授,这本书是他们二十年研究成果的总结。

他可以说完全重塑了我的时间观念甚至是生活方式,读这本书之前,我也和“cathy”一样觉得时间不够用,但现在却觉得自己有花不完的时间:)
                         
                              一

当时读这本书的动机很有趣,年近四十,我开始有“中年危机”,大环境经济不好,职场对于中年人不友好,对于年龄的焦虑感充斥了自媒体。

但是我观察到我的老板在逆生长,他比我大一轮还多,但是他好像越来越年轻,精力充沛如同二十岁小哥,对所有事物都充满热情和好奇心。我就不在这吹捧自家老板了,大家可以去搜搜他的访谈,就知道我一点不夸张。

我很羡慕这种逆生长的状态,也观察到他一些很有意思的生活方式,比如不吃早餐,碎片时间都在运动等等,就开始关注“抗衰”这个领域,打开了这本《长寿,当人类不再衰老》。

如果你只是关注抗衰研究成果,作者的结论很简单,我罗列了我觉得很容易执行的几项:

一 少吃,比如不吃早餐,简单地午餐,丰盛的晚餐。当然也可以反过来,丰盛的早餐,简单地午餐,不吃晚餐;现在流行的16+8轻断食也是一种方式,但核心不是16+8,而是少吃,让身体维持在合适的体脂比范围内。

二 多动,每天10分钟的高强度运动或30分钟慢跑;

三 适度体验寒冷,比如洗冷水澡,冬泳,冬天穿少点出去跑步。

四 药物和补充剂,二甲双瓜、白藜芦醇等等都能有效降低全因死亡率。

简单来说前三条都是让身体适当受挫,激发细胞潜力,也是我目前在执行的。第四条涉及药物,我比较慎重,就没有照做,不过我鼓励我们家的老人在做,因为他们都有糖尿病。

                          二

读书最重要的是行动,首先说说我生活方式的改变。

他给我带来最大的益处是我有能力“禁食”了,打破了我关于“一日三餐”的传统思维。

在我的第二篇文章“我是怎么戒掉早起刷手机的”中提到我现在能做到早晨起来就阅读和默想,除了《原子习惯》这本书给我的方法论启发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不吃早餐了,这释放了我整个早晨的时间。

我的父母会觉得不吃早餐对身体不好,但这本书的作者提到:

“在长寿地区,比如中国的巴马瑶族自治县,人们可以吃到美味、健康的食物,长期以来却选择每天对它们断念。这一地区很多百岁老人一生都不吃早餐,他们通常在中午时分简简单单地吃第一顿饭,然后在黄昏时与家人分享一顿丰盛的晚餐。这样一来,他们通常每天有16个小时或更长时间不吃东西。”

实际体验下来,不吃早餐对我的身体来说很舒服。

以往我的早晨时间规划是以“早餐”为核心的,但武汉的早餐太丰盛,都是碳水炸弹,吃完会让我整个上午都很顶。早餐禁食后,变成以“阅读默想”为核心规划时间。我的上午变得警醒,身体轻松,精力充沛,“饥饿感”也成为我建立早起读书习惯的一个“提示”,就是让我饿了去找精神食粮,毕竟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

通过这个训练,我奇妙地获得了对于食物的自由,甚至戒掉了我曾经最喜欢的含糖饮料。

另一个改变是我开始运动了,我之前跑过马拉松也划过赛艇,每周去两次训练,但训练基地离我很远,要开车去换衣服完了还要洗澡,每次都要花两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很麻烦。

这个作者提到对于“长寿”最有效率的运动是10分钟高强度间歇运动,给我带来许多启发。

我现在的运动方式就是饭后去拿快递,电梯下去,快步走到快递驿站,然后爬楼梯上来(我们家在25楼)。整个过程就十多分钟,快走的过程是热身,爬楼梯快速拉升心率。同时这个过程我会穿的很少,满足上文中提到的第三条“冻一冻”的需求。

这些对我来说几乎不额外花时间的小习惯给我的身体状况带来很大改变——我的体重在生完老三四年后第一次回到了少女时的水平。更重要的是肌肉力量增长了,皮肤变好了,身体很轻松,精力充沛。

当然每个人有适合自己运动和饮食方式,比如糖尿病人就不适合禁食,心脏病人不适合剧烈运动。

作者只是提供原则,大家不要简单照搬,重要的是解放思想,找到自己的节奏。

                          三

对于我来说,比生活方式改变更为重要的一方面是,这本书让我开始真实地渴望“永生”。

说实话,我之前是对“永生”这个词没有概念,甚至不太感冒的——我觉得生老病死人之常情,我甚至很难想象“永生”后的生活——心里会嘀咕,人一直活着是不是也挺没趣。

这本书的作者也发现了人们对长生不老似乎不感兴趣,所以他的书中除了介绍“抗衰”成果,也花很大的篇幅来描述“当人类不再衰老”之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的美好图景。

他提到有一次演讲之前,他问听众们想活到多少岁,三分之一的人说,活到80岁就心满意足了;三分之一的人想活到120岁,大约四分之一的人想活到150岁;只有几个人想“长生不老”。

但当他换了一种提问方式:做这个调查之前,告诉听众,无论活到多大岁数都可以保持健康,那些说想长生不老的人数量猛增——几乎每个人都想。

事实证明,大多数人并不害怕失去生命——他们害怕的是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失去人格尊严。

这洞见点醒了我,我意识到是文化传统让我习惯了“生老病死”,但这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假如可以让身体在年轻和健康的状态下生活,谁会不渴望“永生”呢?

现代人的生活被很多“时间”限制所捆绑,仿佛咱们都有一个标准人生的时间表:

缩短教育年限,越早上大学越好;女生30岁之前最好能结婚,不然就嫁不出去了;25岁-35岁是最佳生育年龄;出名要趁早;40岁还没爬上某个位置,这辈子基本就没戏了;60岁要退休享受生活。

———所有这些都和年龄有关,但是假如你知道你的寿命不是80岁,而是120岁,150岁,甚至更多呢?你是不是一下就能从世界上这些关于年龄的捆绑中挣脱出来。

上周我们在读创世纪,我发现其中的人物年表就很有趣。

以撒结婚的时候是四十岁,他妻子一直不生育,他为妻子祈祷。

后来“利百加生下两个儿子的时候,以撒年正六十岁。”也就是说,他祈祷了二十年,这在现在的人看来是怎样的耐心啊——他没有活在这个世界的时间表里,他活在“老爸”的时间表里。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我就不再为“年龄”焦虑,保守点以书中提的120岁为平均寿命的话,我觉得自己现在最多就二十岁。以“永生”作为目标的话,我第一次发现自己有了“花不完的时间”。

                                  四

“长寿”和“永生”这个概念,给我日常生活带来了另一个重要的心态上的转变,就是我不再感到“匆忙”了。

提到长寿时代的未来生活图景时,作者举了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叫“匆忙的人做不了好撒马利亚人”。

20世纪70年代初,两位心理学学家验证了“好撒马利亚人的寓言”。让40名神学院学生在去参加演讲的路上,遇到一个需要帮助的患者。这40个学生中,一部分人被告知时间充裕,可以慢慢溜达;一部分说,按正常现在出发就能准时到达;剩余的则被告知要赶紧赶路才有可能准时。

在“特别赶”那群人中,只有10%停下来帮助这个人。据说,还有一个人因为要赶路,从那个“生病”的人身上跨了过去。而在“不必赶”的那组人中,有60%以上的人能停下来帮助这个人。

作者说:“这个实验可以看出,一个人能否做出富有同情心的选择,与道德宗教教育无关,而与他是否感到匆忙有关。”

这个实验的故事比较抽象,但前些天广州发生了一个大事故,一艘货船操作失误撞断大桥,导致五辆车坠桥,五人死亡的惨剧,也给我很大的警醒。

新闻报道中所有的坠桥车都是从同侧坠落,另一侧就没有坠桥车辆。

因为这一侧有一个摩托车司机叫黄福林,在断桥附近,他觉察到前方有很大的浓雾,就停下来查看,才发现前方桥面断裂,立刻掉头。

掉头的路上,一辆货车迎面驶来,他不停地切换近远光灯并且边追赶货车边喊:“快停车!”最终成功拦下了货车司机王国梁。

货车司机这才发现桥断了,因为对面驶来的货车直接掉下了桥,如果不是黄福林的叫停,以他的速度是根本刹不住的。后来王国梁把他的15米长货柜车停在大桥的T字路口,拦阻其他车辆通过,并守候至桥面封锁——他们停下来拯救自己,也拯救了这一侧所有的人。

我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真是头皮发麻,事故发生时是凌晨5:30,早起的都是勤快人。假如摩托车司机黄福林当时在赶时间呢,他能停下来发现大桥的异常么?假如货车司机王国梁在赶时间呢,他是否就会因为一个摩托车主的呼唤而停下大货车呢?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匆忙”之中,为了日常事务赶时间,为了生计赶时间,反而忽视了停下来查看对于生命而言最重要的那些事。

最后回到“cathy”的问题,我们确实需要在职场努力赚钱,但千万不要“拼命”;我们也确实需要照顾孩子和家人,但不要让他们占据我们心思的全部;我们也确实要“抽时间”读书成长,但不要“匆忙”——当你意识到生命中不可少的事情只有一件,而且这件事给我们“永生”的盼望时,那你就不需要平衡什么,你需要的只是停下来,去看看前方”老爸”的带领,确定你还走在平安的路上——毕竟你有花不完的时间呢。


|全文完|



上周我写了如何赚大钱——读《马斯克》传,事实上如果考虑在医疗行业创业的话,《长寿》这本书一定要看,它对于未来医疗的看法让人耳目一新,也有很多市场机会,欢迎去看原书。



所属主题
小万工
小万工
有信有望有爱 公号名:小万工 (xwglovegod)
阅读更多

最新文章